English

中国消费者购买食品面临选择压力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吴华 我有话说

一个由奥美集团在亚太地区进行的“饮食男女,失序有理”综合性调查报告显示:尽管中国消费者在食品的健康和营养方面质量有很大的提高,但由于食品品种太多,使消费者面临选择压力。

据介绍,此项调查在亚洲14个国家的21个城市中开展,共进行了220场消费者座谈,及超过6000次样本量的街访。工作人员陪同60个消费者上街购物,还组织并分析了800多位消费者所写的“个人饮食日记”。中国的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香港参与了这项调查。

在调查中发现日益增多的食品种类使得消费者无所适从,随之而来,消费者每次作出购买食品和进餐决定时的选择压力也与日俱增。中国人依旧喜欢和家人一起享用传统的家宴,可随着中国融入国际市场,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,全家聚会的时间越来越少,烹调技艺越来越差。饮食在中国已不再被认为是单纯的人生乐趣之一。

丰富多样的选择也带来了问题。现在中国消费者得从一堆令人眼花缭乱的中外产品中挑选,在广州据不完全统计,光保健食品就有196种牌子,酱油115种,熟肉246种,人们在买什么牌子时面临很大困惑。

只有1/3的受访消费者他们相信食品标签上表明的健康成分,但86%受访者试图通过包装来了解产品对他们是否有好处。这种情形就是,消费者正通过他们并不全然相信的渠道来安慰自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